听新闻
放大镜
疫情无情,人间有爱!
2020-02-19 17:28:00  来源:靖江市人民检察院

  

赵悦淳

 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

  2020年初,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,尤其是那些在旅途中的人。封闭式管理,让高速路口成了我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。作为突击队队员,我在高速路口执勤过程中,遇到许多难忘的人。

  急哭了的年轻妈妈

  2月17日晚上,一位安徽籍女士开车来靖看望在靖租房打工的丈夫,却因不符入靖条件,只能劝返。

  “我早上6点多就开车出来,好不容易到了这边。我的小孩才3岁,坐在车上现在还饿着肚子,现在让我再开回去,几百公里就我一个人,我实在没有办法……”女士急得哇一声哭了出来。

  年轻妈妈的焦急与无助,牵动着我们的心,虽然规定就是规定,不能破例让她入靖,但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帮助她。不少人拿出自己配发的面包、火腿肠,还有人为她递上纸巾和热水、泡面。大家的善意最终让她平静了下来,踏上返程。

  到不了家的老大爷

  中午十二点,交通高峰期,检查卡口后等待入靖的车排起了长队。呼啸的风声、卡车发动机的嗡嗡声、夹杂着询问和解释的高八度人声,让卡口的环境显得有些烦闷。

 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,情绪比较激动。原来他们老两口七十多岁了,都是靖江本地人,本身身体硬朗,平时不愿意麻烦子女,去哪都是自己跑,不要人接。这次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,从苏州女儿家打的回来,出租车不是靖江车牌被拦住了,就把他们二老放在了高速路口。

  问明了情况,我向岗位负责同志请示后,用自己的车子把他们送到了居住的春江花城小区。到家了,老大爷转怒为喜,连声道谢:“小伙子,谢谢你咯,我们平时最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,今天倒麻烦你了。”

  老大爷,别说什么麻烦不麻烦,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要防控疫情,更是要帮助在疫情下需要帮助的人们。

  不留名的志愿者

  凌晨岗,是最艰苦的,整夜站立不能休息,如果赶上下雨,就更难熬。虽然穿了橡胶雨衣,寒风和冷雨还是能透过来,钻入骨头。

  凌晨3点,当我用意志强压住身体的哆嗦和牙齿的碰撞时,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把一纸杯热气腾腾的咖啡端到了我面前。

  配发的食品并没有咖啡啊,这咖啡是哪里来的?带着疑问,我问小伙子:“这咖啡是给我的吗?”

  “是的,你们执勤辛苦了,这些咖啡是社会捐献的。”

  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”

  “我叫志愿者。”说着他就跑开了。

  爱,是披荆斩棘,冲破一切艰难险阻,打败一切敌人的最好武器。我相信,只要每个人点亮心中的爱心之光,对自己、对他人、对世界多点善意和正能量,我们就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,在这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中,取得又一次的伟大胜利。

  编辑:袁晓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