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新闻
放大镜
《江苏法治报》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相关做法
2023-10-31 16:32:00  来源:靖江市人民检察院

  10月30日,《江苏法治报》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相关做法。

  母爱缺失还能找回吗?

  靖江检察官巧解监护权撤销难题

  通讯员 盛振宇 刘佳

  靖江的王某与在外打工的李某同居时意外怀孕,检查下来还是双胞胎。怀孕期间,双方因小事争吵,最终又分了手。王某想流产,却因胎儿过大未遂,她懊恼之余找到了前男友倾诉。在前男友赵某的唆使下,王某同意将双胞胎送养。2021年9月5日,在赵某和不法“中介”积极走动下,双胞胎一出生随即送养给了别人,王某和前男友赵某收取了13万余元“补偿费”。亲身骨肉送养后,王某整天神情恍惚,总有一种负罪感,备受煎熬的她在2个月后自动投案,并请求司法机关帮助找回双胞胎。经司法机关查处,赵某等相关被告人最终被判处三年至六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,涉案医务人员被开除并废止了执业证书,王某被作相对不起诉处理。

  双胞胎回到生父李某身边后,他却喜忧参半:高兴的是孩子终于回家团圆了,担心的是自己在外打工收入不高,连个固定住房也没有,怎么养育?自己一人照顾刚出生的双胞胎,既缺乏能力和经验,也不现实。检察官翟淋华上门走访时,看着双胞胎零乱不堪的居住环境,对此事记上了心头。怎么办?

  按理说,生母王某是抚育双胞胎的首选,但是其有同意买卖自己子女的行为,按照规定应当撤销其监护权。如果机械办案,直接撤销生母王某监护权,嗷嗷待哺的双胞胎谁来养育?如果生父李某没有能力养育,交给社区或者福利院等专门机构合不合适?毕竟是不满周岁的双胞胎。

  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,检察官启动了附条件不撤销监护权程序。设置半年的考察期,委托司法社工对王某开展严格细致的考察评估,确认王某改过自新的情况符合监护条件的,不再建议撤销其监护权。

  为了确保考察评估的科学性和规范性,检察官设计了正面和负面评价2张清单30余项指标,司法社工每月通过走访社区邻里、家访观察、自我评估等方式综合打分。其中,正面清单主要包括王某陪伴子女时间、幼儿疫苗接种情况、家庭和谐度等等,负面清单包括王某是否有暴力倾向或行为、对子女是否有语言暴力、双胞胎是否身心健康、是否有抑郁表现等等。

  为了提升王某的监护能力,检察官还定制了一对一帮扶的亲职教育方案,赠送育儿书籍和法治书籍,定期开展家访和视频回访。

  经过半年的跟踪帮教和综合评估,王某最终通过了监护品格和能力考察。今年9月,检察官翟淋华再次上门回访时,一对双胞胎在王某、李某的精心照顾下,已经长成咿呀学语、蹒跚学步的可爱小宝贝,甜甜地喊着检察官“姨姨”。她们知道,妈妈再也不离开啦!

  (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)

  编辑:袁晓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