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新闻
放大镜
落实“一号检察建议”,法治进校园再出发
2019-04-22 13:47:00  来源:靖江市人民检察院

  2018年10月,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“一号检察建议”,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、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、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的发生提出建议。

 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检“一号检察建议”,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,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,4月4日至17日,靖江市检察院刑检一部未检岗位积极行动,借助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校“法治副校长”这一优势,主动联合教育、妇联等部门及“天使之心”公益组织,以“法治进校园”活动为依托,深入我市7所学校了解“一号检察建议”的贯彻落实情况。

  未检岗位负责人及法治副校长向相关学校负责人介绍了“一号检察建议”的由来及主要内容,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,并就如何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法治教育方案、如何更好地增强学生自护能力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。学校负责人均表示将继续丰富学生的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,不断完善安全工作机制,创建平安校园。

  此处划重点——检察官“跨界”担任法治副校长是检察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工作机制,目前靖江市检察院共有9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,其中包括2名院领导。兼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,就是把法治搬进学校,参与制定学校的法治教育计划,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,推动建立学校、家庭、检察“三位一体”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。

  下一步,靖江市检察院将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,在继续做好“法治进校园”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,加大检校共建力度,有针对性地深入各校开展调研,切实推动“一号检察建议”落实落地。

  编辑:袁晓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