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新闻
放大镜
靖江市检察院落实“一站式”询问救助机制,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“二次伤害”
2020-04-30 11:27:00  来源:靖江市人民检察院

  4月27日下午,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翟淋华至靖江市公安局,提前介入两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侦查取证工作,就案件性质、证据收集、特殊制度落实等方面提出意见,以实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准有力指控,有效保护、救助未成年被害人,避免“二次伤害”。

  这源于未成年被害人“一站式”询问救助机制的建立。

  4月份,靖江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《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建立被害人“一站式”询问救助机制的意见》,明确在“一站式”询问救助中心对被害人提供集权利告知、询问取证、救助保护等于一体的工作机制,力求一次性将证据固定,加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被害人权益保护工作。

  除了“一站式”询问救助中心的成立及相关取证制度的完善,靖江市检察院还着重完善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机制:

  1.心理疏导

  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、精神状态予以关注,对心理创伤严重的未成年被害人,通知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评估、干预,必要时进行心理测评。

  2.法律援助

  对于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,根据被害人需要,帮助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。

  3.司法救助

  对生活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,依法给予司法救助,帮助度过学习生活难关。

  4.预防性侵害教育

  落实最高检“一号检察建议”要求,联合“女童保护”等专业机构,开展预防性侵害法治教育,提高自我保护意识。

  编辑:袁晓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