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新闻
放大镜
守护青春不迷航,临界预防助成长
2020-07-09 10:46:00  来源:靖江市人民检察院

  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一般是由不良、越轨、违法等非犯罪行为一步步演化并加重,最后演变成刑事犯罪行为的发展过程。将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和涉罪风险的未成年人纳入帮教范围,事先预防、提前帮教、行为矫治,能够有效减少未成年人涉罪风险,达到“悬崖勒马”的效果。

  7月2日上午,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院关工委、政法系统关工委,至东兴镇中心学校,了解该校反映的“问题”学生的相关情况。

  通过与该校校长的交谈,大家详细了解了5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、家庭环境、学习生活等情况,其中2名未成年人已被其家长转入专门学校,1名未成年人经学校、家长教育后已返校学习,仍有2名未成年人受社会闲散人员影响,时常逃学,形成不稳定隐患。

  在了解这些情况后,第四检察部干警及关工委成员联系该学生家长,为其讲解《九年义务教育法》、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等法律规定以及一些可能构成犯罪的行为,并开展涵盖交友选择、家庭沟通、亲子关系等内容的家庭教育指导,引导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,做好孩子的教育者和守护者。

  下一步,我们将联合学校、村干部、心理咨询师,根据2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、教育背景、家庭环境等信息,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,共同帮助其改正行为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助其重返校园。

  编辑:袁晓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