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主题讲演)忠诚于党 服务为民(许林)
2017-06-21 16:49:00  来源:

 

  前不久,院里组织我们去山东临沂参加党性教育,在那里,我听到了两个触动心弦的事迹。红嫂孙玉兰,一辈子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,在她一百岁生日时,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;身为共产党员的沂蒙红嫂宋炳烽,当村里小伙担心参军后找不到媳妇时,她毅然喊出“谁第一个报名参军,俺就就嫁给谁”。虽然当时介绍时短短几句话,但是从他们事迹中却能够深深体会到对党的忠诚。再说我们身边,我们反贪局局长居振波,为办案经常带领我们早出晚归,有时一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,他们大多都是上有年迈父母,下有需要接送上学的孩子,高强度的审讯工作不仅让他们自己筋疲力尽,对家庭更是有心无力,上一次,我们科长经过了一天的审讯,晚上听说母亲病重,连夜12点从外地赶回送母亲去医院,这是何等的付出。我们副局长蔡恒仙,面对几百张银行流水,米粒大的数据,拿着放大镜,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,眼睛看花了,手脚看僵硬了,却依然在一丝不苟的分析对照,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有用的信息。在局里,我经常听我们科长说,既然我们选择了侦查工作,那么起早贪黑就是常态,长期出差在外更是家常便饭,唯有这样,我们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,才能做到对党忠诚,对人民忠诚。

  什么叫忠诚?“天下之德,莫大于忠”。古人讲忠孝节悌,忠是排首位的。《论语》讲每日“三省”,第一“省”也是“为人谋而不忠乎”。忠诚,在我看来,他是一种奉献,一种执着,一种无畏。什么叫对党忠诚,正如刘贵检察长在“忠诚、担当、公正、清廉”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的“忠诚”是检察人员的政治本色。讲忠诚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。在检察院工作的这半年以来,我越来越深刻的懂得,对党绝对忠诚,就是没有差不多,没有基本上,没有三心二意,有的只是唯一、彻底、无条件。从我入党到现在差不多四年了,从一名大学生到律师再到检察干警,身份的不断转换,责任的不断转换,但内心对党的忠诚却一丝未变。在这四年来,不管我是什么身份,什么工作,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我始终没有变化的是我的名字—人民。而现在,我深知,只有忠于党,忠于人民,忠于事业,才不失检察官本色。

  清冷的雨夜,检察院的大楼灯火通明,楼下晃过的车灯,频繁开关的大门,繁忙、匆促的身影,那是在检察官们在加班加点。服务大厅人员聚集,当事人争执不下,而后化为平静,那是控申科又平息一场纠纷;四楼的复印机“嚓嚓”的响了几个小时,那是自侦在复印证据材料;公诉办公室的门紧闭着,应该都去提审、出庭了吧!各项检察工作都在忙碌而有序进行中,这是大家对百姓的负责,对检察事业的忠诚。

  李军检察长在2017年第一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上说到,人民性是我们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,民之所呼,我有所应,民有所盼,我有所为。作为一名基层干警,我知道,基层事业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,没有出生入死的考验,也没有攻克科学尖端的荣耀,有的是人民满意的笑容。虽然我只是检察院一名普普通通的书记员,但同时我也是新一批的青年干警,新生力量必然焕发新能量,既然我选择了司法事业,那就选择了忠诚,选择了无悔,我将以我的热诚和勤奋迎接每一天的工作,踏踏实实,勤勤恳恳,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。

  编辑:褚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