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主题讲演)一曲长歌映江霞(蒋歆婕)
2017-06-21 16:50:00  来源:

 

  “问候声声,笑语朗朗,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的正当。告诫谆谆,解读行行,温情执法送去信任的目光。”

  这首明霞之歌,把靖检人执法为民点滴描画,把公平正义洒向百姓心田。我听到了这首歌里满满的故事,似一幅长卷,在我眼前徐徐展开。

  你看,那是控申科长老朱,于他而言,明霞窗口是种荣誉。这荣誉,是波涛汹涌前的恒久坚守,是烈焰炙烤下的百炼成钢。

  三伏酷暑天,烈日当空悬。明霞窗口来了一拨又一拨信访群众,老朱细心接待,释法说理,来访者个个满意而归。

  这是老朱的工作常态。在他20多年的漫漫检察路上,一路的风雨征程,一路的坚定守望。面对“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”、“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”等荣誉,他最看重的,却是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评价。

  2016年初,六旬老人毛某在短时间内经历了接连打击:申请执行的7万余元分文未能追回,恰逢全家数人生病,其本人更是因病无钱舍不得住院治疗,家庭生活陷入困境,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情形。获悉此情况后,为解决毛某的燃眉之急,朱科长带领科室干警会同民行、检察室先后两次至毛某所在的村组走访、至其家中调查,并指导救助毛某完善相关救助申请材料,前后仅用一周的时间,即将救助款5000元送到救助人手中,毛某拿到钱后热泪盈眶。

  你听,那是模范岗霞姐,于她而言,明霞窗口是份牵挂。这牵挂,是水乳交融般的声声嘱托,是蜡炬成灰似的无私奉献。

  在靖江,老百姓都知道有个“明霞窗口”,大到举报贪官污吏,小到鸡毛蒜皮的事,都会进来坐一坐,聊一聊。而身为 “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”、“省三八红旗手”的霞姐,就是明霞团队的发起人和负责人。

  那是一个寒冬的清晨,75岁的范奶奶步履蹒跚的来到靖江检察院,点名要找霞姐。她连忙上前搀扶,递上热茶,家长里短式的闲谈慢慢打开了范奶奶苦涩的话匣子。原来,她的老伴在车祸中丧生,而肇事者年近70,家庭又非常贫困,仅赔偿了1600元。了解情况后,霞姐思索着,如果光靠劝慰,不解决实际困难,肯定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,当即请示检察长,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,及时将5000元救助金送到范奶奶手中。

  “争当模范干警创一流队伍,争当示范单位创一流业绩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,更是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。

  你再看,那是检察长大刘,于他而言,明霞窗口是种责任。这责任,是侠骨柔情伸正义的中流砥柱,是烽烟尽处仍未改的赤胆忠诚。

  前年,某化工厂偷排污水,致使东进村里鱼虾死光、秧苗枯萎,村支书四处奔走,始终没有得到妥善处理。近乎绝望的张支书想到了 “明霞窗口”。抱着试试看的想法,走进了检察院。大刘迅速启动了联合调查程序,检察官们到田头,走工厂,取水样、固证据、察实情、发建议,污染企业最终受到了处罚,群众得到了补偿。

  检察长大刘是“明霞窗口”扎根基层蓬勃发展的有力组织者和推动者。

  如今,面对省市领导高度肯定,央视媒体集中报道,全国文明接待室的连续荣誉,大刘并没有在瞩目成绩前停止思考,他的目标是争创“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”打造“固定窗口受理、流动服务车巡访、网上集中办理”三位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,形成“乡镇有检察室、各村有联络员、路上有流动服务车”的基层工作体系,让明霞窗口真正成为“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”。

  聚如一团火,散似满天星,在靖江检察院,活跃着一批为窗口增辉默默奉献的无名明霞。你们看,那是反贪精英,为民生民利日夜奋战熬红了双眼;那是公诉骁将,为维护司法公正反复斟酌累弯了腰背;那是控申民行,为群众排忧春风化雨般微笑,那是刑执干警,为保护人权严查细审的坚守。

  “奉献写春秋,检徽正擦亮,人民的期待,是窗前最耀眼的霞光;忠诚铸丰碑,检徽更闪亮,国家的重托,是我们最灿烂的霞光”。这首明霞之歌,久久的回荡在靖检人心中,融入他们的血液,变成他们的品格。

  明霞窗口,在靖江检察院党组的带领下,如同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,在人民群众心中温情流淌,辉映出一片情系百姓的耀眼明霞。

  编辑:褚婷